English

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软环境
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 邱国义 我有话说

当今和未来世界,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。吸引人才,用好人才,是实现“十五”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。把人才吸引来,还要留得住,才能用得好。因此,留得住人是人才问题的关键。

留住人才决定于两方面因素,一是人才方面的条件和需要,二是用人方面的需要和具备的条件,能留住人才就在于这两方面因素的良好结合。因此,留住人才不是一种万能的措施,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过程。

留住人才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。一方面,人才本身的需要是经常变化的,用人单位的需要也是随着国家经济、科技的发展而发展、变化的。要留得住人,在于这双方需要的动态结合。另一方面,人才市场竞争激烈,人才的流动是经常的,也是正常的现象。越是高层次的人才,其流动性越大,这是人才市场的规律。一个单位,一个地区,只要有用人的需要,又有良好的软、硬环境,一些人才离去了,会有更多、更优秀的人才被吸引来,就看你能否留得住,这也是人才市场的规律。

以往计划经济年代,留人靠组织措施,当今市场经济年代,留人主要靠拴心。拴心要使人才做到“三心”:一要甘心,心甘情愿留下来;二要称心,感到称心如意,留得安心;三要尽心,留下来要尽心尽力作贡献。要做到这“三心”,物质待遇、工作条件是必要的,对于高新技术人才,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来说,要激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,创造高水平的业绩,更需要能拴心的软环境。

一是发展环境。凡有才之士,会经常考虑个人事业的前途和发展,高层次人才更有追求高度成就的需要。如果组织(国家、省市或单位)的发展目标与个人追求的发展目标相一致,就会激励人们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勤奋工作。我国“十五”计划的制定和实施,将为广大有才华、有抱负之士,提供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,使他们个人事业的发展融合于国家伟大光荣的事业中去。但人的事业发展总是要依托于一个具体的单位(企业、大学或研究机构)。单位应有明确的发展目标,这一目标既要适应时代的发展,又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。一个好的发展目标能使人看到自己的责任、价值和希望,起到凝聚人心、激励奋进的重要作用。不求进取的单位是留不住人的,高层次的人才更不愿随遇而安,而是不断渴望新的挑战。浮夸冒进的单位也会把人吓跑,有抱负的人才决不愿在这里耗费自己的才智。关心人才的需要,提供发展机会,是拴住人心的有效途径。

二是管理环境。求才是为了用才,求得了良才,要让他发挥很好的作用,以下几点是十分重要的:人才都不是全能的,都有其长项和短项,用人要扬长避短,使每个人都能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;要肯定他们工作中的成绩,使他们感到工作的成就感和荣誉感;要解放思想,摒除旧的用人观念,不拘一格,择优选拔;要善于发现和开发人才的潜能,支持、帮助他们,在更高的层次上发挥作用;要用人不疑,信任他们,放手工作,相信他们能通过出色的工作,克服困难,完成任务;要让他们参与管理,增强其主人翁感,树立共荣辱、同命运的观念。上述这些,决不能流于口号和形式,而应形成制度化、规范化的管理。良好的用人机制不仅能调动人才的工作积极性,还能增强人才对组织的信任感和归属感。

三是文化环境。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,也可以说是创新的时代。高新技术人才事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,他们的工作更需要有利于激发创造力的文化氛围。创新的文化环境应包括以下内容:要以人为本,珍重人的尊严和价值;要鼓励竞争,反对平庸,树立尊重科学、崇尚创新的精神;创新要冒风险,要允许失败,宽容失败;要发挥人才的群体优势,提倡协作精神;要采纳对事业发展的各种意见和建议,甚至是尖锐的批评;要尊重个性,并鼓励在创新中充分体现这种个性,从而为顺利实现创新的目标,提供丰富多彩的智慧和动力。有了这样的文化氛围,就为人才构筑了科技创新的精神家园。

留人需要拴心,有事业发展的机会,又能人尽其才,实现自我价值,更有激发创造力的文化氛围,就可以把人才的心拴得更好一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